これからの中国語教材

清原 文代 (大阪府立大学)
キーワード :
第二外国語
教材
ICT
反転授業
オープンエデュケーション
  本文探讨了有关日本大学第二外语——汉语的教材问题。我同意郭春贵(2014)的观点, 二外汉语不是专业课,而是教养课,同时二外汉语不但是教养课,也是一门语言课,它的实 践性比其他学科要强,应该重视让学生实践应用。
  近年来,有一种新的教学模式“Flipped Classroom(翻转课堂)”引人注目,它将从前 的教师讲课,学生回家后做作业的方式翻转过来,学生课前先在家里看视频教材等自学教材, 上课时在教师的援助下完成作业,进行与同学讨论等双向性的活动。二外汉语存在学时少、 人数多这两大问题,所有教学任务都在课堂里完成是不可能的。通过我个人的初步课堂实验, 我相信这种教学模式有推广普及的价值。
  21世纪ICT(信息通信技术)突飞猛进,网上的公开课种类繁多,翻转课堂上使用的视频 教材等自学内容通常在网上就可以找到。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教材,教师可以采用免费或者价 格低廉的软件自己制作。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