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母語話者による中国語子音の知覚と産出 ――有気・無気子音を中心に――

董 玉婷 (京都大学・非)
キーワード :
有気子音
無気子音
発音指導
  本文从感知和发音两个方面,在一年中对日语使用者的汉语送气与不送气辅音的习得问 题进行了两次实验。
  首先,感知实验结果显示,学习者在感知塞音时完全没有问题,在感知塞擦音时,除了4 名学习者的[zi][ci][zhi]的错误以外,其余10名都是正解。经过统计检验发现,两次结果之 间不存在显著差异。
  其次,在分析学习者的语音样本时,采用了汉语使用者评价和语音软件测量两种方式。 从评价结果来看,塞音[ba][da][ga][ka]几乎不存在问题,而[pa]和[ta]存在问题;塞擦音 [ji]的习得情况最好,其次是[zi][zhi][chi]。比较两次试验的评价结果得知,随着习得时 间的推移,[pa]的发音得到明显改善,[ta]依然没有得到改善,[ci]的发音存在改善的倾向, 但[qi]的发音反而不如学习初期时正确。
  最后,对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学习者的塞音和塞擦音两次发音的VOT平均值之间 不存在显著差异。同时,通过比较学习者和汉语使用者的发音,发现学习者的送气塞音和送 气塞擦音的VOT值过短是导致发音错误的主要原因,而不送气塞擦音的情况更为复杂。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