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大学生の中国語学習動機づけ――全国6言語アンケート調査に基づく量的分析――

王 松(神戸女子大学・非) 古川 裕(大阪大学) 砂岡 和子(早稲田大学)
キーワード :
6言語調査
動機づけ
中国語学習
自己決定理論
期待-価値理論
  本文以笔者先前的研究结果为基础,对选修汉语为第二外语的近5000名学生的有效答卷进行分析,按照大学系别阐述汉语学习动机的量的侧面,质的侧面,基本心理需要以及自我调节学习能力的特征,并分析了汉语学习动机和英语学习动机的差异。
  分析结果表明,汉语学习者最大的学习动机都是“实用价值”和“实现价值”。与选修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韩国语的学习者相比,这一特征非常显著。汉语学习者对于学习成果的期望最低,认为汉语的“内在价值”较高,但是学习“代价”也较高。另外,所有学系的学生都将与教师和同伴之间的“关系需要”排在第一位。“目标设定”能力较高,自我管理的“评价能力”相对较低。
  本文根据自我决定理论等学习动机理论,阐明了大学生汉语学习环境和学习动机的现状。通过以上的分析结果,日本的汉语教师及研究者可以明确学生的汉语学习环境以及各系别学生的具体学习动机。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