オープンエデュケーション時代に教室活動ですべきこと ――モティベーションを高める留学生交流会――

神道 美映子 (関西大学・非)
キーワード :
第二外国語教育
モティベーション
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能力
アクティブ・ラーニング
  随着ICT的发展,“Open Resource”也正在普及,现在我们要重新研究“在课堂上应该 做什么”这一问题。在只要活用ICT就能简单地得到需要的知识、不管什么领域都能随时随地 学习这样一种社会情况下,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就成为课堂活动的重要作用之一。笔者认为 所谓课堂活动应该是不只让学生掌握增加知识,也要让他们得到知识的技艺和运用能力,使 他们的想法和生活方式带来一些变化和扩大的可能性。这次试验让学生自己邀请中国留学生 来课堂,而做讨论等“Active Learning”。我们发现学生们对中国的兴趣有所加深,在大学 以外也积极地接触中国人,在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意识和行动上有些变化,还能得到学习中文 的动机非常高涨等效果。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