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中国語学習者の認知的学習ストラテジー ―「不」と「没(有)」の習得をめぐって―

劉 愛群 (北海道大学・院)
  本文是关于日本学生对汉语否定副词“不”和“没(有)”习得情况的测试调查报告。测 试从理解及产出两个角度进行。测试对象为日本某大学二年级282名学生。调查结果表明: 1)学过120小时汉语的学生与学过80小时汉语的学生,其测试结果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 2)在对非动作动词的否定、能愿动词的否定以及表示习惯行为的用法上,学生的中介语 (interlanguage)体系表现出了易受时间线索词语影响的倾向。3)测试中学生对否定副词 的选择也会受到测试题目类型、对词语的熟习程度等因素的影响。笔者提出:学生对否定副 词的处理与测试文中各构成部分的语言形式交际价值(communicative value)有着密切的 关系;学生在不同条件下(如不同的题目要求)有时会采取套语语块(formulaic chunk) 策略,有时也会根据学习者自身的中介语规则进行语法方面的判断或分析。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