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目的語構文の周縁的拡張についての一考察 ―日本人学習者への教授法を念頭において―

葛婧 (大阪大学・院)
  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一个句子里动词(V)、数量词(M)、名词(N)共同出现时,教师首先 会教给学生的语序为[V+M+N]。而实际情况是名词放在数量词之前的例子,即[V+N+M]这种 语序也非常多见。同为动量名组合而语序却不尽相同,这经常给非母语汉语学习者带来混乱。 通过观察,我们发现此种语序恰好与双及物构式重合。本文收集了结构为[V+N+M]的例句, 将它们视为双及物构式的边缘性扩展例,从构式语法的角度加以分析、考察,认为之所以形 成[V+N+M]这种语序,是因为受到了双及物构式的构式压力的影响。同时,本文还认为(非) 典型单宾构式、(非)典型双宾构式、“得”补语/趋向补语都处于一个渐变的构式连续统 之中。笔者希望通过本文的考察,能给教学带来一点启发。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