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書における動詞項目にいかなる前置詞情報を盛り込むべきか

中西 千香 (愛知大学・非)
  本文所考察的内容是针对中文词典的动词注释中有关介词的问题的。使用介词,一般跟 后边的宾语以及动词有密切有关。动词不能带宾语的情况下,一般都要借助于介词。而动词 前能用的介词一般是一个,也有能用几个的情况。但是,我们在中文词典上查动词时,却很 难找到能否带宾语和有关适用介词方面的注释。这种情况对于我们母语不是中文的人来说, 很不方便。那么,中文词典上的动词究竟应该怎样注释,需要例举什么样的例句才更适合外 国人学习汉语呢?
  笔者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目前中文词典的动词注释和例句的情况,然后探讨了目前中 文词典存在的问题。最后,本文试图以具体的实例,尝试着提出了理想的动词注释方案。另 外,笔者在本文中提出,学习汉语最好要了解中文词典的用法,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 汉语水平。但同时,笔者希望中文词典的编写者们应该进一步了解学习汉语者的需求,只有 这样才能编写出高水平的词典来。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