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と“V着” ――事態をいかに捉えるか――

丸尾 誠 (名古屋大学)
  一般认为汉语的副词“在”表示“动作·行为的进行”,而助词“着”表示“状态的持续” 或者“动作所造成的结果的持续”。但实际上,表示进行还是表示持续往往难以区分清楚,特 别是对于学习汉语的日本学生来说,如何正确使用“在V”和“V着”一直是个难点。我们 认为这两种用法之间的区别与说话人如何把握眼前的事态有关,比如“在V”就是通过把握 整个事态来表示动作·行为的种类。
 另外,从句法上看,与“在V”(如∶外边在下雨。)不同,“V着”单独出现时,句子往 往不能完结(如∶外边下着雨, )。使用“V着”时,常常需要加上一些能够反映说话人 主观地把握事态的标志,比如语气词“呢”或者其它修饰成分,这样才能使“着”字句得以 完结(如∶外边下着雨呢。)。
 本文试图从说话人对事态的认识这一角度分析“在V”和“V着”的用法,以便为今后 的对外汉语教学提供一些参考。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