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研究と 言語教育研究の 接点 ―現象学的ア プ ロ ー チ に 基づ い て ―

藤井 玲子 (東京大学・院)
  最近在汉语语法研究上导入认知语言学理论的现象逐渐增多。认知语言学的语言观不是 把语言看做独立的存在,而是认为语言与人的主观性深深相关。这样的语言观不仅对语法研 究而且对语言教育研究也提出了从研究内容到方法的改革要求。其实,本来对把人直接当做 研究对象的语言教育研究来说,这种语言观并不陌生。也正因为如此,今后语言教育研究将 会对语法研究有更多的贡献。
  本文首先分析了认知语言学关于“主观”的概念,并根据现象学上的主观理论进一步对 其进行了深化。在此基础上依据现象学者胡塞尔的语义理论,以笔者对一个中国学生授课的 记录为基础,对句尾助词“了”的“主观性”进行了分析。相关研究结果表明“了”带有“变 化”、“更新场景”、“发现”等语法功能,本研究从语意理解这一观点出发把上述概念分 为两组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了”的主观性出现于这两种不同语意理解的交点上的结论。并 进一步探讨了语法研究和语言教育(研究)之间的有机关系。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