デジタルで授業を豊かに! ――繰り返し練習: TTSと中国語音声入力、音が出てゲームもできる単語カードQuizlet――

清原 文代 (大阪府立大学)
キーワード :
TTS
音声入力
Quizlet
e-Learning
  反复练习才能学好外语,本文介绍了一些有助于汉语学习的网站以及可以在平板电 脑和智能手机上使用的软件。
  (1)语音合成软件(TTS):日本的第二外语汉语课堂人数多,教师无法做到为每 一个人录制发音范本。没有发音范本,学生往往意识不到也纠正不了自己写的汉语的发 音错误。TTS虽然它的正确率达不到百分之百,但是学生可以确认自己写的汉语的发音。
  (2)语音输入软件:中文语音输入软件原本是为汉语母语者开发的。汉语母语者使 用时,它的正确率非常高。日本学生使用时,若发音不准则它的正确率降低。通过反复 练习发音熟练后,正确率即可接近母语者。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发音有 所提高。
  (3)Quizlet:Quizlet是美国的一个学习单词的网站,基本功能可以免费使用。学 生通过有声卡片、听写、小测验、游戏等多种方式学习单词或词组。它既能在电脑和平 板电脑上使用,也能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现在拥有智能手机的学生越来越多,利用它可 以随时随地学习单词。

タイトルと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